首页
我们
党建
科研
学人
资源
教学
搜索

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68次

作者:焦一和 来源:今日语言学 时间: 2024-02-06
字号:

  1月31日下午,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第368次语言学沙龙在语言所大会议室举办,句法语义学研究室的焦一和博士做了题为“‘父亲’‘客人’与汉语中的‘有无句’”的学术报告。本次沙龙由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完权研究员主持,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。

 

 

  “王冕死了父亲”“张三来了客人”是汉语语法研究中的经典例句。20世纪中期以来,学界对相关语言现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,产出不少富有启发性的见解,如“领主属宾”“计较得失”“广义存现”等等。此报告尝试从小处着手,在较大语料范围内穷尽性考察“N1死了N2”与“N1来了N2”两种句式的使用情况,观察其使用条件,在已有研究基础上对它们进行重新审视。报告指出,“死”“来”本身并不特殊,它们只是特定语用环境中“无”“有”的具象化表达,此类句子可统称为“有无句”。据此或许可以说,汉语主观性很强,语用对句法的影响很大,很多时候说话人考虑的并非为动词选择合法的论元,而是为某种具有特定表达功能的结构选择合适的动词。

  报告结束后,刘探宙研究员、周晨磊副研究员、曾维汗硕士、赵绿原博士、赵长才研究员、杨永龙教授、张伯江研究员等先后发言,围绕报告中的若干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,并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。最后,完权研究员做了简要总结,本次沙龙圆满结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