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我们
党建
科研
学人
资源
教学
搜索

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70次

作者:韦志刚 来源:今日语言学 时间: 2024-03-27
字号:

  2024年3月25日上午,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第370次语言学沙龙在语言所大会议室举办,历史语言学二室的韦志刚博士后做了题为“从空间到时间:时间词‘次’的演变研究”的学术报告。本次沙龙由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完权研究员主持,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。

 

 

  唐宋时期“次”可以作为时间状语从句标记出现在前小句末,以从句所述事件为背景来指明后主句事件的发生时间。报告结合“次”的音、形、义对其历时演变过程进行了细致的梳理,指出从殷商到唐宋,“次”由动词依次演变为名词、后置词和后置连词。“次”从“停歇”义动词到方所名词的演变机制是转喻;在介词结构“介词+NP+之+次”中,随着介词和领属标记“之”的消失,核心名词“次”通过背景化和重新分析成为只起赋元作用的后置词,当“次”出现在谓词性小句后,并与后续小句形成“VP1次,VP2”结构时,“次”最终成为标记同时性时间状语小句的后置连词。报告结合汉语和跨语言中的平行演变现象,指出“次”在语义和形态句法两方面都符合方所词的跨语言演变共性。“次”的后置语序与类型学中SOV型语言的语序相和谐,报告还就语言接触问题展开了讨论。

  报告后,杨永龙研究员、赵长才研究员、祖生利研究员、肖晓晖研究员、程悦博士、于方圆博士、张伯江所长等先后发言,围绕报告中的材料、方法和观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,并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,为本项研究的进一步完善指出了重要方向。最后完权研究员做了简要总结,沙龙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。

 

 

相关链接:

时间词“次”的演变研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