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我们
党建
科研
学人
资源
教学
搜索
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!

语言所举办2021年度高研学术演讲

作者:语言所 来源:今日语言学 时间: 2021-11-22
字号:

  2021年11月8日上午,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在所会议室举办2021年度高研学术演讲。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、方言研究室和语音研究室的三位科研人员做了精彩的学术演讲。

  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李明研究员在题为“羡余否定与动词的词义结构”的演讲中指出,Martin(1984)认为可以这样分析“Je crains qu’il ne vienne(我担心他会来)”的羡余否定:一方面,补足语小句表述的命题p(他来)在提及它的可能世界中为真。另一方面,这句话还暗示着一个可供选择的可能世界,即在大主语的愿望里,p为假,即是¬p。羡余否定正是体现了p与¬p的冲突。汉语典型的羡余否定同样适用这种分析:比如“避免(不)出问题”等羡余否定中的主动词“避免”为隐性否定动词,可以语用隐涵¬p;但这只是必要条件。反而是隐性否定动词出现于接近否定或反问的语境中,比如“难免/不免/免不了/哪能避免”,使其后p的可能性增大,才更容易激发羡余否定。p的可能性越大,越容易糅合进羡余否定来亮出大主语(或说话人)的态度,即表明大主语(或说话人)是不希望p发生的。只要加大p和¬p的冲突,即使一般不带羡余否定的隐性否定动词(比如“禁止”),也可以带上羡余否定。比如:“可是革命只管革命,也不能禁止我不和朋友往来。”(张恨水《欢喜冤家》)汉语和法语的“否认”比较特殊,一般只在否定语境中带羡余否定,即只出现于“不能否认、并不否认、谁又能否认”等语境中。因为否定句会“预设”相应的肯定句所表达的命题内容,比如“谁又能否认没有医生收红包的现象”预设:有人否认p(有医生收红包的现象),即有人说¬p;而说话人反问“谁又能否认p”,说明p为真。这时就形成了p和¬p的冲突。羡余否定现象,词义是基本的条件(主动词为隐性否定动词),但是,语用可以起调节作用,同时句法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。

李明

  方言研究室夏俐萍研究员在题为“湘语祁东方言全浊声母的气声性质及声调分化”的报告中谈到,祁东县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西南部,湘江中游北岸,原属祁阳县,于1952年从祁阳县析出,因县城在祁山之东而得名。据《中国语言地图集》第2版(2012),祁东方言属于湘语永全片。根据前贤的描述可知,祁东方言具有两个显著的特点:(1)音系清浊对立,全浊声母今读送气浊音声母。(2)存在清浊同调与清浊异调两种声调演变格局。这两个特点均显示与其他湘语的不同(陈晖2006)。她的报告讨论了祁东方言全浊声母读音的语音性质,以及全浊声母今读与声调之间的制约关系。报告统计了32位发音人的数据,其中老派17位,青派15位,均居于祁东城关洪桥镇。根据实验分析得出,湘语祁东方言的全清、次清和全浊声母三分,听感上有明显差异,其中全浊声母在听感上有噪声感和气流感。通过VOT时长、H1*-H2*以及CPP值等实验分析表明,祁东方言全浊声母没有常态浊音所具有的浊音杠,但在音节的前半部分有非常明显的气声。根据CGA增长曲线统计分析显示,祁东方言平上去入各分阴阳,且阴高阳低。除平声的阴阳调类完全分开外,上去入三个调类表现出调头分离,调尾接近的特点,反映出祁东方言声调依发声态分化的特点。此外,祁东方言全浊声母在发展过程中,气声部分进一步向送气清音方向转变,声调的发展体现出阴调与阴调合并,阳调与阳调合并的特点,但阴阳调类之间不混。在部分青派方言中,阴平与阴入、阳平与阳入出现了合并的趋势。演讲结束后,大家对全浊声母在汉语方言分区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。

夏俐萍

  语音研究室熊子瑜研究员在其报告“谈在线语音语料库的共建与共享”指出,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,语音语料库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价值日益凸显,建设语音语料库的技术门槛也越来越低。报告介绍了熊子瑜设计开发的3套语音数据资源采录与分析处理工具:(1)语音语料库录制工具xRecorder,该工具适用于windows电脑操作系统,可逐条录制和本地保存录音文件;(2)九州音集,该工具是一款微信小程序,适用于移动设备,如手机和Pad等,可给每个条目关联相应的图片和短视频;(3)语音数据资源服务平台,该工具是一款基于浏览器操作的网络应用系统,可实现在线录制和编辑、语音地图展示、语音数据分析、音段自动切分与标注(目前仅支持汉语普通话和英语的发音)等多项功能,目前该平台上的所有数据和功能仅面向所内科研人员开放。此次报告旨在推介语音数据资源建设领域的一些基础技术,为相关科研工作赋能,希冀在“统一服务平台、统一建库方案、统一采录技术、统一标注流程、统一编码标准”的框架下与所内外同行合作,共同促进语音语言数据资源的共建和共享。

熊子瑜

讨论环节

  张伯江所长主持本次高研演讲,他在最后的总结中说:今天的几个报告,反映了我们所不同学科的研究特色。既有语义问题的学理性思辨,又有田野调查得来的理论思考,也有把语音实验研究做成惠及广大用户的应用模型展示。这种不同特色的研究展示是很有意义的,相信更多的学术交流能够进一步提高我们研究所的整体水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