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语言所喜迎十九大
学习路上
系列活动
感想感悟
图片解析
语言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教育
专 题 报 告
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事记
领导讲话
理论学习
主题宣讲
专题党课
专题活动
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
专题组织生活会
English
About
所会议平台
第十五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暨语音学前沿国际论坛
第二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
搜索
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!
EN

语音研究室

作者:语音研究室 来源:语音研究室 时间: 2023-07-13
字号:

  工作任务

  语音研究室坚持“理论研究与应用研发并举”的融合发展思路,开展面向人机交互、语音教学、语言健康等领域的语音与言语科学研究工作,重点关注多维度音变研究、语音多样性研究、发音生理建模研究、语调韵律特征研究、儿童语音发展研究、言语认知加工机制研究、语音教学与发音训练研究等方面,致力于推进我国语音与言语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,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化发展战略。   

  科研条件

  在国家财政专项经费的支持下,语音研究室现有各类专业实验室200平米,根据学科发展规划添置了一批专业仪器设备,主要包括:EMA三维发音仪、超声仪、口鼻气流计、呼吸带、喉头仪、动态腭位仪、声带观测器等生理数据采集设备,眼动追踪系统、双人脑电系统以及听力测试系统等认知数据采集设备,专业声卡和话筒、电脑和服务器等声学数据采集与处理设备。另外,重点实验室还自主研制了多套语音录制与分析处理软件,搭建了自己的语音数据服务平台。     

  在职科研人员

  李爱军胡方熊子瑜(室主任)贾媛(副主任)殷治纲(副主任)方强高军罗颖艺陈树雯赵彬
  联系方式

  办公电话:010-85195394

  电子邮箱:phonlab@cass.org.cn

  通讯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音室

  邮编:100732